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碧海蓝天 的博客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岁末心语——《愿做一片金黄的落叶》  

2015-02-18 11:31:01|  分类: 往事杂忆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岁末心语——《愿做一片金黄的落叶》 - 碧海蓝天 - 碧海蓝天 的博客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愿做一片金黄的落叶


        
        马年的最后一天就这样过去了,自从进入天命之年以后每到岁末年初,我都会不由自主地盘点自己的心情。这次盘点整个一年的心情,我是有些释然的。虽然蛇年年底我就办理完退休手续,结束了四十三年的公职。但是,按照对人生课题的圆满要求来说,我却还有一件大事没有完成,那就是小女儿还没有结婚。而在马年的十月初,我终于完成了这件大事,让贤良睿智美丽的小女儿旭黎走进了婚礼的殿堂!
        人们都说:”女儿是父母的掌上明珠“,也是”小棉袄“,我觉得此话一点不假。自从我的大女儿卓慧大学毕业工作了三年后结婚又生子,比她小六岁的小女儿的婚事就突出地摆在我们做父母的面前。俗话说,作长辈的一生要多做善事积德积福,才能影响并保佑晚辈平安健康顺利并有出息。我和妻子在老一辈教育下,做到了善良为人,正派做事,不图大富大贵,唯求平安是福。所以,无论是工作时还是退休后,都落得个家境和谐,心态平静,宁静恬淡。
        值得庆幸的是,两个女儿都嫁在了好人家。如今三十出头的大女儿,年内又提职为审计机关的正科长,两岁多的小外孙儿,活泼可爱茁壮成长,用众人点赞的话说,是太萌了嘿……小女儿研究生毕业后,顺利就业在农业银行,与曾经是她高中同学,在国外留学归来,现在一家德资企业工作的女婿完婚,他们婚姻美满幸福,工作生活蒸蒸日上,非常惬意。
        临近春节,有在海南过冬的朋友打电话邀我说:”如今你两个女儿都成家了,过年到三亚来吧,这里气候宜人,鲜花盛开……“还有要回沈阳的大亲家怕我们孤独,也邀请跟随他们到辽宁过年,我们都婉言谢绝了。我想,两个女儿都成功出嫁,是我俩的福份呀。过年还是要自己在家过,特别是小女儿婚后第一个春节,正月初三还要回娘家,招待好新婚女婿是齐鲁大地古老的乡风民俗,我们更不能随便离开家啊!
        人生就像一棵树木,也有春华秋实。三十多年前,年轻的我从遥远的三江平原来到青岛工作,恍惚间又过去了三十年。现在我和老伴就像这大树底下金黄的落叶走进了人生的深秋,这是自然的归宿。天道法自然,知足者常乐。随着生命的不断延续,我仿佛看见:当一枚枚叶子投身大地变成泥土化作养料,待春天来临,万物更新之日,那碧叶繁枝的亭亭大树不就是落叶的血脉及生命的再现吗?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岁末心语——《愿做一片金黄的落叶》 - 碧海蓝天 - 碧海蓝天 的博客
               
        
     岁末心语——《愿做一片金黄的落叶》 - 碧海蓝天 - 碧海蓝天 的博客
     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            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           
           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81)| 评论(6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