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碧海蓝天 的博客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引用——居然先生《说几句迟子建》  

2010-01-05 18:44:49|  分类: 引用美文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说几句迟子建

作者:居然先生 提交日期:2007-11-4 21:46:00 引用——居然先生《说几句迟子建》 - 碧海蓝天 - 碧海蓝天 的博客 | 分类: | 访问量:1502

  

  

这次鲁迅文学奖已经出来了,迟子建又获奖了,算起来这厮也是三回了,要知道,鲁奖到现在才开四次。我一点都不奇怪,她能获奖说明这个奖还真有含金量。以前就不说了,不是什么事后诸葛亮,两年前吧,当我在《北京文学》上读到她的中篇《世界上所有的夜晚》,被深深的震撼了,还是那样感伤清幽的文字,象午后迷离的阳光。只是这次她稍稍调了一下靶向,感伤里更多了一种穿透的力量,刺痛了我们的某种神经。我曾很朋友开玩笑说,下届鲁迅文学奖绝对有迟子建的份。

说起来,还真不好意思。对于迟子建,我都“暗恋”她很多很多年了,我也知道这样盯梢一个女人没有出息,我也苦恼,没办法,我就这点出息。她的书,即使新写的文章,甫一出来就被我尽力打捞了。最初的《北极村童话》,迟子建就出手不凡,那个冰天雪地里的小迎灯,有多少美丽晶莹的梦幻,也练就了她清雅神奇的文字。她出生在大兴安岭,她的笔下也大多是雪域风情,那些遥远或贴近的故事,她会象画一样向你轻轻展开,一点点走近你。她最好的文字,还是她的那些短篇,即使每篇的名字都是那么别致,象《雾月牛栏》,《亲亲土豆》,《清水洗尘》,《酒鬼的鱼鹰》等等。

其实她的散文一样的美。她写的东西,从来没有玩弄,写法老套传统,但就是能在不动声色里给你别样的东西。她的一篇散文《拉斯维加的彩虹》,让我读得泪水横流,我是从这篇文章里才知道她丈夫死于车祸,我也更加了解了美丽背后的善良和坚强。

我曾读她已出版的日记,她说她不用电脑写作,每次都是用笔写完再用电脑输入。这有点象她本人一样,低调,坚守,象北国盛开的美丽雪莲,没有过多的妩媚和妖娆。很难见到她去逢迎什么场合,默默的写,默默的亮出她的美丽和神奇,这在喧嚣的时代殊为难得。如果去排什么美女作家的话,迟子建绝对是灭绝师太级的,那是一种清奇脱俗的美,各路妖魔鬼怪不战自退。

以前,“迟子建吧”网站的编辑知道我喜欢迟子建文章,希望我写一篇有关的文字。动了几次笔都没有能写成,我的短浅断然还不能真正读懂她,她清寒的文字有太多的大义,我只有一路默默紧跟,默默的读,象黑夜深溪的烛纸帆不断的漂远。我也想能写出这么美丽文字的迟子建是幸福快乐的,每年春天坝上的花依然为她开放,为她的快乐祈祷。我也相信,会的,一定!(2007/11/4)

  

  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25)| 评论(12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